05 March 2008

老婆婆的麦芽糖 如果你懂得“如果”

昨晚家里的电被电局停止供应了 有点无奈 结果就去第一站喝茶 结果我就想和大家分享我一直以来的 有一种想法
今天就带大家来探讨我的想法 在我看待的事情里加一个“如果” 你会看见的是不一样的效果

夜晚里的10.13分 看见一个老婆婆 拿着一个篮子 卖麦芽糖 麦芽糖很好吃
但为什么这么夜了老婆婆还在徘徊着 老婆婆不再是年轻人 岁月把年华的残酷 将老婆婆头发染白 走路不方便 这么夜了 不辛苦吗?

也许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会是“不要买” 叫老婆婆让开或别打扰 但现在只要在你的想法里加一个“如果” 也许你会很愿意出一份力气帮她买一支

这个世界上 谁是没有父母的 但只是这一切在于谁是幸福 谁是被遗弃 谁是再享受着冷气 谁是埋头苦干着只为一餐
如果你的心脏还会跳动 你的呼吸依然还有 你依然是能感觉到感受的人 你就是一个能有同情心的人

其实我现在要说的是 如果现在你想像哪一位卖麦芽糖的老婆婆 现在是你的婆婆或是年老的妈妈 你的第一个感受是什么
一个夜里还没回家 都拿着篮子四周围问路人或喝茶的人是否要买麦芽糖  你会突然觉得可怜或心痛吗 虽然现实里她可能不是你的亲人
但就凭你这么一个想象 你会觉得心酸 真的很可怜 如果是你 你会让你的父母一个人夜里独自出去卖麦芽糖这些事情吗 如果是我绝对不可能
所以我就好好的问老婆婆一支麦芽糖卖多少钱 她回答两块钱 然后我就跟她买一支下来
有些人会说 一支两块钱很贵不想买 但对于她来如果说帮她买一支可能就走少两步路 帮她存到半餐的费用 何乐不为
也许你可能觉得她是骗人的 但如果她是骗人的 就给她骗一次两块钱吧 至少不是打枪你 也不是强逼你

如果是说年轻人 有手有脚却不工作 游手好闲向人讨钱 这就是我最讨厌的行为 这种人你可以不需要用“如果”去为他们去着想 因为不需要

一个老人家蹲在夜市人来人往的窄窄的路中间 手只拿着一个破烂的杯子 向人讨钱 这是可以原谅的 而且不觉得可怜吗
人老了 能做到的事情也不多 人老了 病痛也特别多 不相信你可以看看现在你们的爷爷婆婆他们 是否常说手痛或脚痛
有些老人家有家归不得 一些就是被孩子遗弃了 存活之道 不是向路人讨钱求救 还能怎样呢
所以有时候当你看见一些老人家或残废的人在你眼前时 能帮就帮 别把一块钱 两块钱或几角钱看得那么重
对于自己来说两块钱或几角钱是很普遍 但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一颗珍珠 甚至是不用挨饿的希望

我有一种习惯 搭轻快铁的时候 我不喜欢坐着 除非那一天我是不舒服到不能站了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有得坐为什么不坐 我只会回答你就是 我只希望能让位子给需要的人 这就是我的想法
有一次我曾站在轻快铁里看见一个场景 就是一个怀孕的妇女  站在拥挤搭的轻快铁  而坐着的人视而不理的当眼前见到的不是一回事
如果当时我是坐着 就算我再累累再不舒服也会站起来给那孕妇坐或需要的人去坐 因为如果你用“如果”这件事去想 你会自然的站起来让位
就用如果说当时站着怀孕的是你的太太 一个人的站着被自私的人排挤站在人群里 你会感受到的是什么感受 问清楚自己这感觉
我站着不坐或是我让位给需要的人坐 不是因为我伟大 而是我希望有一天 如果我未来的太太真的遇到这样的事情 会有一个好心人自然让位给她坐

我所做的就当作是一种存福气的行为和态度吧 反正也是为人着想为自己而着想 不是一件坏事

我所写出来的并不是想说我多伟大 你可以当我很天真 反正我就是天真的人
我只想说 能帮助到别人的就尽量的帮助 帮助人并不是杀人放火 只要你一个帮助 就能施予他人一点温暖或爱心

这个世界还是很需要爱 当你肯伸出你的手的那一刻 就代表着你的手还是有温度的能给予温暖别人
你的帮助会带给别人开心和微笑 而你就能得到别人给你的一个最美的微笑 在你的心里 在你的每一天里

现在老婆婆卖给我的麦芽糖 依然放在我的桌上放着 金黄色的蜜糖 静静的躺着桌上 给予我一个微笑
现在你会明白 为什么我说如果一件事里加了一个“如果” 你自己就会得到不一样的效果

今天你遇到的事情 “如果” 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